E. 單元式系統(Unitized System)

此系統在70年代以後,由於工地建築工人之短缺,施工品質不易控制等因素,單元系統逐漸流行,已漸成近年超高層建築之主流,其特點是把帷幕牆組合規格化,做成適合安裝之單元,然後一個單元接一個單元的固定於結構系統上,一個合適單元大約1.5米(寬)×樓高(長),相當於一個窗格之跨距(寬)×樓高(長),如果以面積計算大約有6平方米,其中直料和橫料各以公母兩支擠型相互連鎖扣住,既能擋風又能防水,每一單元都預先在廠房裡組合,並加上玻璃,花崗石、鋁板或不銹鋼以及橡膠墊(Lock Strip Gasket)或填縫劑(Silicone Sealant),鋁擠型及鋁板表面也經過噴漆以及陽極處理過,品質之控制比較容易,完成之單元在安裝後只要清潔工人清洗後即告完成,如果有因安裝而破損、擦創之表面,也可利用工人清洗時,趁機做微小的修補。

由於安裝迅速,大約最快每星期可以完成二個樓層左右,或平均兩星期完成三個樓層,在超高層建築大大的縮短施工時間,因此這種施工法在現代備受歡迎,有日漸成長之勢。

單元式系統除了在施工上的便利外,一般來說對於樓間位移(Floor Drift)的承受性較好,尤其現代施工講究鋼結構材料之節省,大大地增加了層間的位移。單元式系統在每一單元間都有保留間隔空隙,足以伸縮吸收樓層間的位移以及樓板上下活載重的撓度,使得每一單元不會受到擠壓、變形甚至破壞的情形。